抓住芝麻,丟了西瓜
根據主計處最新調查發現,2006年在台灣,有81萬8千人工作未滿一年就離職。
2000年時,這類工作未滿一年就自願走人的「閃跳族」,人數也才51萬9千人。
6年來,台灣的失業人口節節攀升,而自願離職者,亦創下歷年來新高。兩者間有無直接關聯,因我沒有深入研究,不敢貿然評斷。
根據報載,很多人一旦決定當「閃跳族」後,就會像上了癮一般,不停的跳來跳去,定不下來。不幸的是,越跳槽越糟糕,最後可能落到只能接一些短期的臨時工─live from hand to mouth(做一天吃一天,僅夠糊口)。
過去上過我的課的學生中,有好幾個就已陷入這種慘境中。儘管他們的學歷很高,工作經驗也很豐富,但是已跳不出啥名堂了。不知他們往後的日子要怎麼過,真替他們捏把冷汗。
在課堂上,我一而再、再而三的警告學生們:「你現在坐的位子,或許你認為不怎麼樣,但背後卻有許多人虎視眈眈,想要取代你。所以千萬不要大意,更不要輕言放棄。」
無奈仍有不少的社會新鮮人非常瀟灑,「此處不留爺,自有留爺處,處處不留爺,老爺回家賣豆腐。」因此,許多過了而立之年的年輕人,還在家讓父母養,成了「啃老族」,並不急於尋找出路。
我上課時,要求非常嚴格,常給學生帶來很大的心理壓力。據我幾十年來教學的私下觀察,大多數的學生都能「熬」過來,少數無法接受我強勢講課風格的學生,在工作上抗壓力也較弱,一碰到挫折就掛冠求去。
有些學生不能被要求、被批評、被指正,他們認為來上課是relax(放鬆)、  vacationing(度假)、bystander(旁觀者─看老師講得好不好)。這樣的人真是big loser.切記!Losers are always in the wrong(敗者為寇)。
「以小觀大」,看一個人將來有沒有「出息」,不用等著瞧他有什麼大作為,只要從小處著眼,尤其是心態─從他們來上課的心態,就可窺出一二。
講課多年累積的經驗,讓我可輕易找出台下哪些是「自以為是」、「無事不通」、「冷眼旁觀看你能變出什麼把戲」的學生,我經常內心暗自為他們感到惋惜及難過。
在這個「一職難求」的人求事時代,被開除甚至被裁員,已是非常的不幸,竟然有人是因為「老子不爽」就拂袖而去,更是天大的不幸。
我常說:「成功要靠別人,失敗則是咎由自取。」由失敗者轉為成功者,難;由成功者轉為失敗者,易。
一份工作,是一個帶有榮譽、地位、薪資、醫療福利、年終獎金、退休金及養家責任的職位,你不能因抗壓不足、不高興,就拍拍屁股走人。
你拍掉的,也許不是一份job(工作)而已,可能是一生的career(事業)。
所以,千萬別因小失大呀! 

 

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珊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