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直的路,讓人打瞌睡
年輕時,在德國進修。有一次,林姓友人邀我駕車同遊,從Dortmund前往法、德邊境著名的休閒觀光地Baden-Baden(中途曾停下來探望當時也在德國唸書的老友,他學成後返台任台大教授而成為陳總統的恩師,前陣子才從司法院的高位上退休)。
家境好的林兄,開的是賓士敞篷跑車。德國的Auto-Bahn(高速公路)非常的筆直,又沒有速率的限制,馳騁其上,真是暢快無比。不過,因為路寬且太直、太單調了,開車的人容易打瞌睡,因此常常發生事故。
行前,林兄開玩笑的跟我說:「你見多識廣,幽默又風趣,有你陪我,我一定不會打瞌睡。」我開心的回他:「我喜歡跟你聊天,你可別嫌我太吵喔!」
就這樣,哥倆一路上談天說地、有說有笑,加上林兄不愛飆車,又沒有時間壓力,我們終於輕鬆、平安抵達目的地。
很多人的人生道路,一路上亮綠燈,從踏出學校大門,很幸運立刻找到一份工作,接著成家,有了下一代。沒遇過驚濤駭浪、沒遭受任何挫折及打擊。一路走來,好像在一條筆直的路上行駛,非常平順,結果呢?
日本名漢學家安岡正篤曾說過:「舉凡事物皆有其慣性。」
「人一旦固定化之後,想的是同樣的問題,說的是同樣的話,做得是同樣的事,人將變得枯燥乏味。」
「人一單調,無論生命或精神,都會日益遲鈍,喪失了活潑的創造力。」
如果,你的人生一路走來,好像是在直線加速的康莊大道上行駛,你可千萬別打瞌睡!

 

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珊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