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聽不說,有那麼難嗎?
長期以來,我一直有一個願望,那就是發起一個全民運動─「無話日」,大家閉嘴,封口一天不說話,「全民不講」,學習張開耳朵傾聽,讓嘴巴休息一天。
果真如此,相信這項新全民運動,一定能讓台灣振衰起蔽,不再口水淹腳目,大家可以共創光明燦爛的明天。
今天台灣的亂象,就是人與人、政客與政客、團體與團體、政黨與政黨、政府與人民之間,都存在著嚴重的互相極力想要outlogic對方,而造成unresponsive arguing(不願意做出回答或反應的爭論)之結果。
在雙方的對話中,這是最糟糕、最惡劣的情況,各自有自以為是的荒謬論調以及一廂情願的算盤,雙方都摀著耳朵只說不聽,而且無奈、焦慮又不耐煩的伺機搶話、回嘴、狡辯。
溝通失敗的主要原因,就在於雙方都認為自己有理,並且深信自己的「真理」,在邏輯上必能站穩腳跟,一定能贏過對方,對方終究會因「理屈」、「理虧」而棄械投降。
我經常?企業界講授「職場衝突管理」及「提升溝通能力」的課程,我告訴學生,在溝通的過程中,我們必須遵循以下的基本原則:
*  仔細而專注的傾聽

*  徹底而周密的分析對方的異議(反對的理由)

*  把你自己的抗拒先放在一旁

*  降低對方的防禦心態

*  使對方能明確理解你的主意(把自己的主意緊握在手裡)

*  維持自己的可信度並維繫雙方的和睦關係

當然,最重要的還是要使對方:
*  想知道更多資訊

*  能以理性的方式與你同步思考

*  以他們自身的利益(價值),來評斷你的主意

這樣一來,你與對方將會是以合夥的關係,來評估雙方的利益,並且攜手找出問題的癥結,共商解決方案。而不是劍拔弩張的敵對態勢,非得殺個你死我活或兩敗俱傷才罷休。
若大家抱持此種心態,則不論從商、從政或就學、就業,都能順暢無阻,創造「溝通無障礙的空間」,就不是我這個小民遙不可及的夢想了。


 

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珊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